【转】电子商务常识

不看不知道,原来电子商务的基础还没有全部掌握。ITFeed的这篇文章很好的整理了相关的知识,拜谢。

——-原文如下——

电子商务介绍

概念:电子商务,英文名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EC。

电子商务模式(常见类):

B2B模式,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例子:阿里巴巴,生意宝(网盛科技)、慧聪网。

B2C模式,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个人,例子:亚马逊,当当,凡客,时尚起义,走秀网。

C2C模式,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对个人,例子:ebay,淘宝,拍拍,易趣。

电子商务专业名词(常见类):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

CPS: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点击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缩写,搜索引擎优化。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UV:Unique Vister的缩写,独立访客。

AdWords:Google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Alexa:Alexa.com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

二跳率:二跳率,由99click最先提出,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人均访问页面: PV总和除以IP,即可获得每个人平均访问的页面数量。至少人均访问页面需要超过10个以上,才算是优质的用户。

电子商务商务常见营销方式:

1.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

2.SEM:竞价排名,联盟广告。

3.EDM邮件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

4.社区营销:BBS推广(发帖和活动)SNS。

5.CPS\代销: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6.SEO:搜索引擎优化。

7.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8.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PPG。

9.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10.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网络营销主要机构:

3大在线媒体广告代理服务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

3大在线营销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Digitas,安瑞索思。

3大网络联盟广告服务商:亿码(一起发),linkTech,alimama。

3大小企业的基础性在线营销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

3大网络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

3大SEO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

3大营销2.0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推广机构,浪兄推广机构。

用数字衡量网络营销效果:

--网络营销效果可以100%以数字来衡量

1.访问页面: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访问10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2.停留时间:超过3分钟才是有效流量;超过6分钟是高质量流量;小于1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3.二跳率数据: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4.转化率数据:推广购买转化率为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

网络营销需要辩别好:真实流量与流量,有效流量与流量,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PV高的流量与PV低的流量,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

如何用数字判断一个网站:

1.访问量:alexa,chinaz查询工具。

2.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

3.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

4.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5.SEO表现:收录与PR,排名。

6.百度指数: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

7.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80000*1%=80

8.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100000*10%=10000

9.最高同时在线=活跃用户*20%=10000*20%=2000

10.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10000*5%=500

11.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200=10000

按照以上方法看不到对方内部数据也能大致判断这个网站很多数据。

focusec原创,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

来源:http://www.itfeed.cn/post.asp?id=1232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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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产品经理的主要职责

一旦决定了,就用心去做。以下来源:http://blog.csdn.net/neverthink/archive/2009/06/09/4254469.aspx


1. 产品经理的主要工作职责

作为一名新进产品经理,甚至一名资深PM,你可能都或多或少对这个职位产生某种迷惑。到底什么是产品经理?这个职位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在IT产业的不同领域,甚至在同一领域的不同公司,这个职位的定义似乎都有不同。

虽然在不同的公司,产品经理的角色和职责互有差异,但是有一些关键职责是任何一个产品经理都应承担的。可以将其归纳为如下六个方面:

1.1 市场调研

市场调研是指研究市场以了解客户需求、竞争状况及市场力量(market forces),其最终目标是发现创新或改进产品的潜在机会。

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进行市场调研:

1) 与用户和潜在用户交流

2) 与直接面对客户的一线同事(如销售、客服、技术支持等)交流

3) 研究市场分析报告及文章

4) 试用竞争产品

5) 仔细观察用户行为等

市场调研最终会形成商业机会、产品战略或商业需求文档(BRD),详述如何利用潜在的机会。

出现的成果主要为:《商业需求文档(BRD)》或《商业机会》或《产品战略》

1.2 产品定义及设计

1、 产品定义是指确定产品需要做哪些事情。通常采用产品需求文档(PRD)来进行描述,PRD可能包含如下信息:

1) 产品的愿景

2) 目标市场

3) 竞争分析

4) 产品功能的详细描述

5) 产品功能的优先级

6) 产品用例(Use Case)

7) 系统需求

8) 性能需求

9) 销售及支持需求等

2、 产品设计是指确定产品的外观,包括用户界面设计(UI,User Interface)和用户交互设计(User Interaction),包含所有的用户体验部分。

在大型公司里,PM通常和UI设计师或互动设计师一起完成产品设计,不过在小公司或者创业公司里,产品经理也许需要全包这些工作。

这是产品经理工作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如果产品经理工作中不包含这部分内容,那几乎可以肯定的说,那不是产品经理的工作。

出现的成果主要为:《产品需求文档(PRD)》

1.3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指带领来自不同团队的人员(包括工程师、QA、UI设计师、市场、销售、客服等),在预算内按时开发并发布产品。其中可能包括如下工作内容:

1) 确保资源投入

2) 制定项目计划

3) 根据计划跟踪项目进展

4) 辨别关键路径

5) 必要时争取追加投入

6) 向主管领导报告项目进展状况等

在大型公司里,通常会有项目经理来处理大部分项目管理工作,产品经理只需提供支持。不过在创业公司里,产品经理通常需要自己进行项目管理。在有些公司,技术负责人也可能作为项目经理,处理大部分项目管理事宜。

1.4 产品宣介

主要包括和内部同事如老板、销售、市场、客服等沟通产品的优点、功能和目标市场,也可能包括向外界如媒体、行业分析师及用户宣介产品。

大公司的产品经理通常都有产品市场、市场推广和媒体关系(PR)团队帮忙进行对外的产品宣介。

这是除了产品定义和设计之外,对产品经理而言价值第二高的工作,尤其是在向老板、市场同事宣介产品并让他们感到兴奋的时候。

1.5 产品市场

主要是对外的信息传播——告诉外界有关产品的信息。通常包括制作产品数据表、手册、网站、Flash演示、媒体专题以及展会演示等。

在大型公司,产品市场工作通常不会由PM来负责,这些公司会有专门的产品市场经理来打理此项工作。当然,这种分工最大的缺点就是导致沟通效率较低,并会削弱对外传播。

在某些公司,“产品管理”和“产品市场”被认为是同义词,会由一个人担当两者的职责。而在那些将产品管理团队和产品市场团队分开的公司,后者会打理本节所提及的工作职责,同时他们也可能会承担“市场调研”、“产品宣介”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部分工作。

1.6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指那些随着产品经历概念化à发布à成熟à退出市场整个生命周期中的产品管理活动。

主要包括的工作有:

1) 产品定位

2) 产品定价及促销

3) 产品线管理

4) 竞争策略

5) 建立或收购合作伙伴

6) 识别并建立合作关系等

产品经理和产品市场、BD及市场沟通同事一起完成这些工作。

产品周期一般分为五个阶段:

1.6.1 概念化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提出一些产品概念,市场需求,对于产品而言,仅仅是一些描述而缺乏具体的量化指标,但是这个阶段是周期的基础,只有积累一定量的需求,才能为产品经理的具体工作提供依据。

在这个阶段中,产品经理主要是负责提出概念和进行概念表述,描绘一个产品的轮廓,让相关部门和高层接受这个概念,得到支持和资源分配。

这个阶段可以分为两个步骤:市场数据获取和需求分析。

出现的成果主要为:《市场需求反馈记录》和《需求分析报告》

1.6.2 产品化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对概念进行图纸化和量化,设定产品指标,形成可设计的功能和产品原型,并且通过公司认可,纳入公司产品开发计划中。

在这个阶段中,产品经理主要是负责对产品进行量化的工作,量化的内容应该包括产品功能,产品模型,开发进度,所需资源。

这个阶段可以分为三个步骤:市场沟通,产品设计和计划确认。

出现的成果主要为:《产品设计文档》,《产品开发计划》和《产品立项单》

1.6.3 技术化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把图纸化的产品原型进行物理化,依据产品设计文档开发出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实物(这里的实物是指可以实现具体功能的物理载体)。

在这个阶段中,主要依靠研发生产部门进行,产品经理的职责就是协调各种资源,全力保障技术化阶段能够按照产品开发计划进行。

这个阶段可以分为两个步骤:产品开发和产品验收

出现的成果主要为:可交付的产品和《技术白皮书》

1.6.4 商品化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把交付的产品形成具有销售价值的商品,就是对该产品进行商业化包装,这个包括两个部分:内涵商业化和外延商业化。

内涵商业化是指对产品本身进行的商业化过程,比如产品说明书,销售手册,包装元素等;

外延商业化是指促进商品销售的元素确定过程,比如媒体准备,软文准备,渠道准备等。

在这个阶段中,产品经理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内涵商业化的整体过程,协助销售部门完成外延商业化的过程,完成产品发布。

这个阶段可以分为两个步骤:商业化和产品发布

出现的主要成果为:可销售的产品和产品发布,以及大量的商品化元素。

1.6.5 市场化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就是跟踪产品发布后的销售进度(我习惯于跟踪3个月),积极推动销售部门完成销售任务,并随时了解销售反馈,进行记录,调整产品在一个产品年度的策略,并对产品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依据。

在这个阶段中,产品经理的主要职责就是和销售部门进行沟通,协助解决销售过程中遇到的产品问题。

这个阶段可以分为两个步骤:产品跟踪和产品总结

出现的主要成果为:预定的销售渠道完成和销售反馈记录

一般的产品规划周期就是由这五个阶段组成的,在进入到市场化阶段后,其实就可以进入到第一个阶段中了,产品规划的周期本身就是一个螺旋史式发展的过程,从概念开始,逐渐完成一个完成产品的周期,其中包含了多个这样的产品规划周期,而产品经理作为产品的全程参与者,其责任将大大超出横向部门的职责范围,其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些产品经理体系建立比较完善和重视的企业,其产品的市场感知度相当强烈,产品的市场替代能力也非常强,从而也推动了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和开发能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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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年之痒

7年之痒,在外人看来是那么的简单的4个字;却只有身在其中的人可以理解;

由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有了此痒;点点滴滴。。。

因为她经常在他不在家的时候打电话给他,关心的问他,你在哪里,要回家了,他觉得烦 ;

因为他长期在外工作,忽略了他的感受,她找了周围的人一起玩,聊天,他却不高兴;

因为她在生孩子的时候落下了病根,而他听从了母亲的意见,说要花很多钱,就不治疗了;

因为她和婆婆一起住,身边没有其他朋友,生完孩子就在家里当家庭主妇,婆婆不喜欢他的性格,觉得她经常和周围的人纠缠不清,于是婆婆在村里说他拈花惹草,她伤心了,他愤怒了,找他的邻居打架了。。。

他们俩变得不沟通了,越来越不明白对方在想什么了;

他们越来越远了。。。。。

。。。。。。。

只是看见他的两个孩子在旁边哭。。。

她想离婚 。精神变得脆弱,开始变得易怒;但是他不想,他刚刚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他还是容忍她的精神问题;

家里人不理解,因为觉得她有两个孩子,不能做出 对不起孩子的事情,在中国离婚的女人是不招人待见的,即使她妹妹,一个大学生,也不能接受。。。。

她和他 都非常的痛苦 ,这样过了一年。。。。

问题还在继续中,继续解决中。。。。。。。

两个人的相处就是这样的微妙,由量变变成了质变。

谈恋爱的两个人也是一样的;

她脚崴了,不走了,只是想让你和他说下:还疼吗?要帮你揉揉吗? 而不是说你做事情怎么没有毅力,说不做就不做了

下班了问下他:吃饭了吗?

为你做了一件事情,你说声谢谢亲爱的。。。

这些,你我都做了吗?两个人相处都这么难何以谈到后续的事情。

我很惶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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精选魔兽壁纸一张,and so on…

73163281488

来自林无双七月新图,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男主角和女主角整装,佩剑,站在港口望着远处的战船,寂静。

整张画面的意境非常好,外界风涌云动,内心静如止水,仿佛那所有的冲动都不算什么。男主角加上女主角的组合,十分温馨,信心十足,好像一切都已在计划之中。

有时候真想把自己置身于画中魔兽一般的江湖中,拥有属于自己的武器,装备,每天和战友一起舞剑,喝酒,攻城,任务。闲下来的时候,可以和爱人一起钓鱼,烹饪,挖草,制药。没有太多的高科技,更多的是神奇的魔法,神仙?魔鬼?只不过是这个世界再普通不过的一个NPC罢了,有一天狂风刮起,暴雨倾下,雷电闪动的时候,不要惊奇,那不过是大自然最常用的对话方式。你从魔法师那里学到一个法术:传送门,凝神,搓宝石之间,你便到了任何你想到的地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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生活中总是充满这样那样的绊脚石

很多时候周围的环境会让我们无能为力,让自己觉得堵得慌,让自己不知道往什么方向走;

想踢开那些石头,却发现自己力量不够;

于是便开始彷徨,左顾右盼,开始思考,开始选择;

这个时候其实就是机会,选择自己希望的,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开始重新起航,便会有不一样的一片天地;

曾经因为自己的胆量不够,或者说准备还不够充分,犹豫了,我错过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希望自己不会错过!!

每个人也许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变化就是有机会,把握好机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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又是一次绩效考评

每次说到绩效考评的时候,大家都会破口骂这个是什么东东,一点都不公平;

但是回头一想,他其实的确存在激励的作用,这次做绩效考评的时候,突然问了句自己,我这个月都做了什么了呢?

还是有那么点用滴;

当然,当分数一旦出来了,肯定会觉得他不公平。。。除非老大评的很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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程序员式的幽默

edu盘古分词这块是谁负责的?
wlh (11:50:13):             
wl吧
wzh (11:47:34):             
jf 
yzy (11:53:06):             
jf上门了
ljf (11:53:25):             
服务完毕
xgy (11:54:37):             
jf是从lw这个类里派生出来的
都提供上门服务。

只不过lw重写了服务方法:“提供半夜上门服务”
ljf (11:55:28):             
xgy看来是只使用lw类的半夜上门服务
lp (11:55:52):             
GY去调用了
wlh (11:56:15):             
半夜上门服务所要的接口全部由xgy定义。
xgy (11:56:20):             
没,
我只不过知道接口规则
ljf (11:56:28):             
GY是 interface 半夜上门服务{}
wl (11:56:40):             
接都接了,GY还狡辩
xgy (11:56:56):             
jf提供方法?
我把接口暴露
很好
wlh (11:57:32):             
gy试图将interface改成abstact类,当子类没有重写的时候,试图用自己的上问服务!
ljf (11:57:43):             
不,你实例化的是半夜上门服务,我不提供
xgy (11:57:45):             
lp (11:58:06):             
GY 是直接seal的类
xgy (11:58:14):             
太猥琐了你们。。。
wlh (11:59:46):             
gy发现耦合度太高了,自已成为了一个上门服务的类。将该类直接seal掉。
ljf (12:00:04):             
public seal class xgy:interface 半夜上门服务
{
}
wl (12:00:05):             
seal也没用,可以反射进去改
xgy (12:00:23):             
lp (12:00:37):             
说不定还是interal类型,一般人还不能用
xgy (12:01:13):             
lw和jf的绝对都是public
wl (12:01:45):             
GY是表面private,其实背地里在反射修改自己
wzh (11:58:59):             
lw是static的  jf 是刚new出来的
lp (12:01:50):             
wl (12:00:05):             
seal也没用,可以反射进去改 ===== ll进来了
ljf (12:02:26):             
gy拒绝,于是有了异常
ljf (12:02:44):             
GY throw BTW
wl (12:03:03):             
拒绝抛出谢谢
wl (12:03:16):             
catch过了
lp (12:03:18):             
jfcatch
xgy (12:03:32):             
Log.Write();
ljf (12:03:56):             
lp是Application.Exit()
zbb (12:04:02):             
ctrl+Z
lp (12:04:21):             
我是white(true);谢谢,最好别进来
wl (12:04:24):             
windows蓝屏了~~
lp (12:04:27):             
while
ljf (12:04:49):             
然后System.OutOfMemoryException
wl (12:05:06):             
windows蓝屏了~~用户崩溃了,没人服务了

ljf (12:05:23):             
还有Mono吗
ljf (12:05:26):             
没事
lp (12:05:37):             
还有andriod
xzy (12:05:38):             
那个zql同学在么
xzy (12:05:48):             
zql同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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听到一个消息后。。。

有了微博后,写blog的次数变少了很多;

看来自己属于懒人一族;

在工作与家庭之前的偏重,我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多的概念,是不是因为自己离家较远的原因,对家里的事情,感觉只有空闲时间才去关心,或者发现自己脆弱的时候,才会去寻找安慰,这时想到的那是家里人;

前几天听到一个同学3个月之前母亲去世了,心里突然有很多的伤感,平常自己对家里的关心够吗?

无限的愧疚涌上。。。。。。。

还有一个愧疚的是,几个月前,那位同学母亲病重的时候,曾经有找过我,问我是否可以给他借宿,因为当时他的口气很生硬,我拒绝了他;后面才知道原来他是母亲来福州治病;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做错了,如果他当时告诉我是母亲生病了,是否会不一样了呢?

珍惜家里人,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当没有经历过,或者没有看着别人经历过的时候,真的觉得这个是一个很普通的话;但是经历过后,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一种会让人感动,会让人流泪的一句话;

 

无意间居然写了如此伤感的话。。。。偶尔自己也是个伤感的人,记得记得,经常给家里打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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沉重

工作了3年,成绩在哪里?

自己做出了什么了吗?

看到别人取得了成绩,自己感觉碌碌无为;

心里不是滋味,该怎么提升自己呢?

我又开始犯嘀咕了,呀呀呀呀

 

加油,加油,加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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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ost my palm pre…

悲剧的一天,酒喝多了头晕,严重不在状态,去家乐福的时候就把手机丢了,到现在我也想不起来是怎么丢的,监控也找不到线索,无奈下午就去停机,办卡 复机了。。。

 

然后就是一系列的改密码,gmail,163,qq,live,qq。。。结果给忘记了 palm profile了

 

正郁闷 手机上一大堆信息没法删除。。。晚上回来的时候上palm profile一看,小样 还有高级功能

 

image

可以远程把手机上的信息清楚!!,于是义无反顾的点了这个按钮~~~~

webos啊,怎么能让我不爱你~~~~

 

另外捡到手机的同学,不知道你的文化水平是否够得上使用这个手机,而且没有充电器,没有数据线。。。唉辛苦了

 

还有 不要被弹出来的清除手机信息的提示吓到,咱后会有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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